网站首页 > 陕西新闻> 文章内容

【西部网】西安交大“科学与艺术之辩”公开课亮相

※发布时间:2021-1-3 3:36:18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科学与艺术在山脚下分手,却在山顶上汇合”。日前,在西安交通大学丝大讲堂上,一场以“科学与艺术之辩”为主题的《音乐、哲学与科学思维》通识核心课程的公开课成功举行。这是一次跨学科课程实践、多教师联合授课参与、多形式组织教学的崭新探索。

  课程伊始,能动学院吴伟烽副教授、人文学院音乐教育中心曹耿献副教授,分别以阐释经典物理学与产生的背景及意义、“传统音乐与经典物理学”和“中国传统音乐(或东方音乐)与”的联系入题,对“中音乐与经典物理学及”“大跨度对话”主题展开讨论。两位老师站在不同学科的角度审视艺术与科学的关系,引发跨学科创新思维的内涵研究思考,剖析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中感性认知、逻辑思维、灵感顿悟、艺术训练的内在机理与联系,提出科学思维与艺术思维交叉、融合、、借鉴的重要意义。最后还引用了法国作家福楼拜的名言“科学与艺术在山脚下分手,却在山顶上汇合”,阐述科学与艺术差异、联系、发展的辩证关系。

  随后,课程进入到学生参与实践、体验、展示环节,由来自数学实验班的侯一冲等不同专业的五位同学,进行器乐原理认知体会和乐曲现场表演。他们首先介绍了自己手中乐器的发声原理,简要交流了自身对音乐的认识与理解,接着,演奏了一曲的“G弦上的咏叹调”,用一曲优美深沉的木管五重奏,把大家带入优美的音乐世界,展示了他们深厚的音乐素养和技巧,同时,也让悠扬的旋律,牵引起在场同学与感性思维的有机联系与思考。

  “以音乐规则界定和表达中国传统音乐是否合适”为辩题的辩论赛正式开始后,正方与反方的唇枪舌剑,道出了中文明的差异、中音乐及哲学的不同,阐明了中国传统音乐中的即兴、、创新等优秀文化基因的传承与,也肯定了音乐形式便于的特点。

  特邀评委、著名辩论赛优秀教练、人文学院韩鹏杰教授,对课程设计及辩论队同学的出色表现予以高度肯定,并且强调了学科交叉、尤其是科学与艺术交叉融合在创新思维训练中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多参加辩论活动,锻炼自己的敏捷思维。

  “这次课程太震撼了,形势很新颖,内容也很充实。有理论,有,有过去的历史和当代的结合,对我们思维方式创新有所。而音乐和经典物理学、的联系,在某种意义是就是艺术与科学的道从同源,也有东文明的交融借鉴,很开拓眼界,很棒!”来自西安交通大学飞行器设计专业的大四学生陶涛说。

  据介绍,《音乐、哲学与科学思维》2020年4月获批西安交通大学通识类的核心课,该课程教师团队由多学科教师组成了多学科教学团队;课程采取多学科教师共上一个专题的方式,便于回答学生提出的不同学科问题,也有利于促进不同学科知识交叉互动的有效碰撞;并采用学术理论与教学实践结合、教师讲授与学生互动的模式,在国家“新工科”、“新文科”创新发展的背景下,真正做到牢固树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创新思维训练为径”的教学,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创新思维训练的崭新径和模式。

  蒋梦婕天天向上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