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新闻> 文章内容

太原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8-30 3:29:48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太原新闻网()2012-01-13 报道:1月10日,一则《山西小伙帮人成功订票400多张》的微博爆红网络。微博称,订票哥张平是山西朔州人,工业大学威海校区大四学生。在得知部分老人、农民工、残疾人难以顺利电话订票后,张平在火车站帮人电线多张,他也因此获封“订票哥”。

  1月12日,此时的张平已经离开威海,他的学校也已经放假。怎样才能联系到他?记者想起了一个交往多年的威海朋友苏君,急忙给他打电话,“命令他”无论如何也要搞到张平的手机号码,怕他偷懒,记者专门激将他“你在威海混了这么多年,连一个名人的电话也搞不到?就是去火车站打听,也应该能打听出来!”他为难地说,“我尽力而为吧”。

  中午12时许,苏君终于回话了,“我跑到人家学校,费了半天劲,才问到张平的电话。”我赶紧说:“谢谢!谢谢!你快点用短信发过来吧!”顾不上“表扬”老兄弟,记者一个劲儿催他。

  几分钟后,记者打通了张平的电话。电话那头人声嘈杂。说明意图,问他在哪?他告诉记者,因签约济南一家公司并参加公司即将举行的年会,12日,他抵达济南,依然在火车站帮人订票。

  “威海晚报的于记者昨天刚采访了我,你和他联系一下,我短信告你他的联系方式。”来不及说声再见,电话就断了。几分钟后,记者联系到了威海晚报的摄影记者于启波,邀请他共同完成采访。他同样很热心,一听是张平老家的要关注张平,马上说,“好好好,我有个初稿和十几张图片,先给你传过去,有啥需要补充的,咱们再和张平联系。“空中”采访正式展开。

  去年12月31日晚上,张平在网上轻松订到了一张回老家朔州的车票,感觉挺方便的。今年元月1日,张平和一名同学到威海火车站取票。在排队的时候,他看到很多人还是习惯在窗口买票。而用电线天,比电话订票晚得多,还不好买。

  取到车票,在回学校的公交车上,张平和同学在谈论电话订票一事。旁边的一位大爷听到他俩议论,便扭过脸来说,他到车站没买到票,“你们能不能帮我打电话订一张?”张平一听,立马说,“行啊,你要到哪?”他掏出手机,当即为大爷顺利地订到了车票。“你一会儿就下车,返回去取票吧?”大爷高兴地说,“这可要感谢你们了。”下了车,大爷兴奋地冲他们挥手。

  看着站台上的大爷,张平突然觉得,他可以帮一下这些上岁数的人或者是农民工朋友电话订票。公交又前行到了下一个站点,张平决定先不回学校,返回火车站实现自己的想法。到了火车站,他向工作人员说明来意。火车站的领导同意了他的想法,“我们和他们都需要你这样的大学生志愿者!”

  第一天因为是临时起意,钱包颜色与财运他只能帮需要的人订车票。当旅客看到张平站在那里可以帮人用电话订车票,很多人都围了过来,争相把手机掏出来让他订票。

  他发现电话订票确实方便了很多有知识的人,但也难倒了很多老人和农民工。看到许多人不懂电话购票,晚上回去后,他按照自己的经验,绘制了一个详细的电线日,他把购票流程图贴在一个显眼的地方,并站在流程图旁边向不懂电话购票的人。威海火车站领导看到后,给他打印了一份正规的流程图贴了上去。

  有了订票流程图,很多年轻人就可以自己订车票了,但仍有不少打工者确实操作不了。张平在用一个打工者的户口本给他订票时,看到“文化程度”一栏写的是“文盲或者半文盲”,当时他很诧异,现在还有文盲么?结果,在他做志愿者的这几天里,发现确实还有很多外出打工者的文化程度很低,需要更多的人帮助他们。

  有一个志愿者义务帮人订票的消息在威海火车站不胫而走。他的身边常常被围得水泄不通。1月3日,一位姓郑的大娘找到了他,她想要去银川和女儿一起过年,通过电话订票他解决了威海到的问题。到银川却只能用网络订票,他每天早上六点起床登录网站订票。直到6日才为这位老人订到车票。

  一位大爷排了三天队没有买到车票,他找到了张平。张平马上用电话帮忙订好了车票,结果老人家拿到车票好长时间还不肯离开。张平见大爷一直站在人群外,停下手中活问他“大爷,您还有啥需要?”大爷憨厚地笑了,“我就是为了说一声谢谢你呀”,大爷挤进人群,紧紧地握住张平的手,使劲地摇了摇,才满足地离开火车站。

  9日中午,一位年轻的小伙子把一个本子高高举过头顶,递到了他的手里,他一看,写着“我们听不到又不能说,无法用电话订票”。原来是一个聋哑人,他也不懂手语,只好用文字回复,“别着急,告诉我您要去哪,我帮您订”。最后,他顺利地给聋哑人订到了车票。

  这几天,张平作为志愿者,有许多感受,他说,实名制电话订票是好的,但宣传得不到位;远程订票在限定的时间内无法取票,很多农民工朋友买不到票,焦急也无济于事。从1日至12日他抵达济南前,张平每天都坚守在威海火车站的售票大厅内,义务为老人、农民工订票共500多张。就在其济南上车前的半小时,他还在火车站售票大厅为前来购票的人发放订票流程示意图,让那些农民工兄弟和不会使用电话、网络订票的老人早一些买到票回家和亲人团聚。

  

关键词:太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