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风俗> 文章内容

【八个曲目一台戏】秦腔《三滴血》:“媲美莎士比亚剧作”的经典名戏

※发布时间:2023-10-15 22:12:17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秦腔又称乱弹,流行于中国西北的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地。它形成于秦, 于汉,昌明于唐,完整于元,成熟于明,于清,几经演变,蔚为大观。秦腔唱段长,唱腔高,讲究吼。2006年,秦腔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秦腔经典《三滴血》是著名剧作家范紫东的代表作。此剧行当齐全,唱作并用,情节曲折,人物鲜活。它讲述的是一个因滴血认亲而引发父子离散、兄弟失和等种种矛盾的故事。著名剧作家曹禺称赞它可以同莎士比亚的剧作媲美。上世纪60年代,这部戏首登大银幕即传遍,久负赞誉。

  1919年,著名秦腔剧社陕西易俗社首演《三滴血》。本文开头所提到的众人合唱《三滴血》唱段的场景,正是近年来易俗社下基层、进乡村、进校园演出时的盛景。今天(8月13日)是易俗社105年诞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