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风俗> 文章内容

陕西结婚习俗:公公搂着新娘喝交杯酒新郎不敢“吭声”

※发布时间:2023-10-15 14:55:20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农村有一些习俗,真的是要改一改,陈规并不是中国传统文化,而是封建糟粕,是应该去除的,但一些小地方,仍然保留这些糟粕。

  今天要说的这件事,也是与结婚的有关,结婚时,与新娘喝交杯酒的不是新郎,而是上了年纪的公公。

  一方面是为了表示孝道,尊重老人,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老人不方便,把婚礼设在他们身边,更方便他们参与,而且也能得到老人的祝福。

  就像之前有一则新闻报道,婚礼婚闹把新娘的衣服扒了,被当众,这已经不能算是婚闹了,而是借着婚闹的名义在犯罪。

  小丽结婚时,在城里办了一次婚礼,按理说不需要再回农村再办一次,但耐不住对方老人的劝,决定回农村再举办一次婚礼。

  在进行完司仪的宣讲之后,小丽应该与丈夫一同下去敬酒,而在敬酒的过程中,她的公公十分高兴,明显多喝了几杯,

  在这个大喜的日子里,多喝点也是正常的。但当小丽向她公公敬酒的时候,周围的宾客起哄,让小丽与公公喝一杯交杯酒,

  小丽虽然不愿意,但周围的人说这是当地的习俗,而公公与丈夫也没有反对,也就硬着头皮,与自己的公公喝了交杯酒。

  这些可能无伤大雅,但公公接下来的举动,就有些让人生气。公公在喝完交杯酒之后,直接动手搂住小丽,

  这一幕所有人都感觉正常,只有小丽一人感觉不对劲,她本能地想,但一直没有,也不好太明显的。

  小丽的丈夫看到妻子不对劲,立即上前,提醒自己的父亲,让他松开手,但对方仿佛没有听懂,依然搂着小丽。

  小丽与丈夫碍于父亲的面子,也没有把这件事情挑明,之后也没有再提起这件事,但这件事在网上引起很大的轰动。

  许多人说,对方虽然是公公,但也是男性,自己的妻子被别的男性搂着,自己却不敢说什么,这个新郎真的不是男人。

  也有人为小丽打抱不平,说这种家庭还嫁给他干什么?对方能在婚礼上干出这种事,以后的事可能更多,给他们留面子。

  俗话说得好,男大避母,女大避父,更何况是自己的公公,更应该避免发生接触,这种行为确实有失妥当。

  而且,在之后的生活中,儿媳与公公也会有单独相处的时间,如果不避让这种接触的发生,可能会乱了伦理纲常。

  为此,无论在家庭生活中一定要坚守住基本的伦理纲常,像小丽遇到的这样的问题,更加要值得注意,稍有不慎就容易造成混乱的后果,不然的话简直是乱了方寸。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