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风俗> 文章内容

陕西农村彩礼有多少?从5万到30万不等以女方家风俗为标准

※发布时间:2022-6-17 18:25:13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彩礼古来有之,是婚俗文化里非常重要的习俗之一,当男女双方达成婚约,即定亲后,男方会给女方家赠送一定数额的聘金或其它财物,以此来宣告两人将要组建成小家庭,双方的家庭也将要结成亲家。

  可以看出,彩礼是一种契约的,在没有地签订订婚协议时,彩礼就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凭证。

  实际上,早在西周时期,我们的老祖先就在《仪礼》上明确:昏(婚)有六礼,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

  其中,纳征就是指男方给女方家支付彩礼。当时,并没有要求支付多少数量,但大家都有一个约定俗成的规矩:男方会根据自身的经济状况象征性地赠送一些彩礼,女方家也不会因为彩礼的多少而故意男方。

  古人十分看重门当户对,对男方家知根知底,非常清楚男方的经济实力,也知道两人结合是一种契约的成全,而不是一种如生意一样的买卖。

  这样的风俗传承了3000多年后,到近几十年可以说严重变味了。尤其是农村的彩礼连年上涨,导致许多待婚青年越来越结不起婚。

  在我的印象里,2000年左右时,我们村的彩礼大概在2万元左右,虽然不算少,但还在人们的承受范围之内。那时人们的工资普遍在800元左右,工作2年结婚生子并没有多少难度。

  然而,从2000年之后,彩礼每年以1——2万元的速度上涨,20年以后的现在,已经上涨到30万元左右。

  陕西宝鸡陇县人们现在的平均工资也不过3000元左右,只比20年前增加了4倍,而彩礼疯狂上涨了15倍左右。

  更重要的是,现在农村人的眼界越来越高,攀比心越来越强,男方结婚除过要给女方家支付天价彩礼之外,还要买房买车,房子会买在县城或市里,至少需要50万以上,代步车10万元以下的还拿不出手。

  在农村人看来,这些东西都是门面,别人置办了你也必须置办,否则,会娶不来媳妇,也会被村上人嘲笑。

  梦到钱包丢了

  买了房子两人结婚后即使常年在外打工,让其空置着,买了车即使停在自家院子里常年不开,也都要买,要的就是这种“打肿脸充胖子”的感觉。

  居高不下的彩礼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更多的青年结不起婚,继而导致人口出生率逐年下降。现在,我每次回到村里,很少看到小孩或年轻人,当然,一部分小孩或年轻人移居到了城市,但比倒并不算大。我看到的大多数人是父辈或者辈分更高的老者,很难感受到村庄如我小时候那样有活力。这些老人数着时光过日子,都属于黄土埋在脖子上的人了。

  天价彩礼带来的另一个显著问题,就是让农村催生了一些如深圳“三和大神”那样的青年,他们几乎对生活了信心,开始自暴自弃,出去打工几个月挣些钱,然后又回到农村花几个月,如此循环下去,已经没有了过多的奢求,得过且过,思想越来越。

  一个是男多女少。婚礼市场遵循“物以稀为贵”的原则,男方几乎没有选择的主动权,而女方可以在许多竞争对手里挑选更好的对象,条件中等及以下的男青年只能剩下。

  二是农村的攀比之风在兴风作浪。在“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传统观念的,许多人为了完成这个任务,也为了争面子,不切实际地了面子竞赛,助长了天价彩礼的形成。

  我们村乃至我们县的经济并不发达,但彩礼高却是出了名的,这个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改观。而陕西关中其它地区,如咸阳、西安、渭南的农村,彩礼在5万到10多万之间,并没有我们县高。

  据我所知,咸阳北五县,渭南及铜川部分地区,彩礼也比较高,快接近我们县了。我们县的彩礼之所以高,是因为我们县跟甘肃庆阳、平凉等地接壤,这两地农村的彩礼之高在全国很有名,受了他们的影响。

  一般情况下,我们县里农村都是按照女方家的风俗来给彩礼,只会高不会低。除非准新娘特别心疼准新郎,在她的下,女方家会酌情减少一些彩礼。

  以目前的行情和现状,女方家要多少彩礼,男方家极少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只能如数奉上,不这么干,男方除非不想结婚。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