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陕西风俗> 文章内容

西安民俗专家在线开设非遗云

※发布时间:2021-1-22 5:27:53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报业全记者职茵)近日,由西安市文旅局和陕西省图书馆推出的“疫情下的在线非遗“正式上线,为市民们带来久远的关中民俗和年俗中那些有趣的故事。十二期特邀西安市著名非遗专家王智担任主讲人,讲述了许多在关中地区长久流传的歌谣、面食、习俗、社火,引发了众多网友的无限追忆。

  本次线上分为《灯火文化密码》《年的脚步》《乡村社火狂欢》三个部分。陕西省民协副、西安市政协委员、西安市非遗中心副主任王智,曾受邀担任央视春晩、元宵晩会分会场民俗顾问、央视秋晚民俗顾问和直播间嘉宾、中国丝春晚民俗嘉宾等,主撰稿作品有《陕西剪纸西安卷》《西安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非遗传承人历史》等。这一次,王智通过”西安之文化课堂“的形式,在西安文旅之声号上,以关中民俗为题材,为观众展开了那些古老的村落,以及在辉煌的周秦汉唐历史的掩映下的历史文化民俗画卷。那些渐行渐远的年俗、老物件、社火、花馍、童谣,勾起了网友对农耕文明的温馨回忆。前四期“文化讲堂”专题栏目发布后,网友纷纷点赞并留言,与更多网友分享不同地域的“灯文化”。有网友评价:王智老师讲三秦灯笼的文化即有灯笼文化的共性又有不同地域的差异性,特别是对不同地域灯笼文化的深度解读,让人融入远古先民们的意识形态之中。让人了解灯笼的渊源,理解灯笼的用意,解读灯笼的密码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引人入胜,受益非浅。

  为应对日益严峻的新冠疫情,英国英格兰和苏格兰地区4日宣布从当晚开始实施“禁足”措施。记者 韩岩 摄1月5日,一名男子在英国伦敦的泰晤士河畔骑行。记者 韩岩 摄1月5日,一名男子在英国伦敦的伦敦塔桥上行走。

  1月5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东林镇星华村已建成的新农村新居,村干部和志愿者带着红灯笼和福字对联开展“迁新居 迎新年”活动,给搬入新村的村民们挂红灯笼、贴福字,同时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急,送服务上门,努力让村民们搬得满意、住得舒心。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广西贵港港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达1.0552亿吨,同比增长30.9%。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广西贵港港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达1.0552亿吨,同比增长30.9%。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广西贵港港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达1.0552亿吨,同比增长30.9%。

  1月5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工作人员在展示数字人民币“硬钱包”。记者 刘颖 摄1月5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员工食堂,员工通过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支付。

  当日,由中铁广州局承建的贵州瓮开高速公开州湖特大桥首根主缆索股架设完成,标志着开州湖特大桥正式进入主缆架设施工阶段。当日,由中铁广州局承建的贵州瓮开高速公开州湖特大桥首根主缆索股架设完成,标志着开州湖特大桥正式进入主缆架设施工阶段。

  近日,济南九如山度假风景区依托原有的八潭九瀑旅游资源,通过引流形成多处造型各异的冰瀑群,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欣赏。近日,济南九如山度假风景区依托原有的八潭九瀑旅游资源,通过引流形成多处造型各异的冰瀑群,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欣赏。

  位于昆仑山深处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叶城二牧场三连驻地(2020年12月26日摄,无人机照片)。

  近日,济南九如山度假风景区依托原有的八潭九瀑旅游资源,通过引流形成多处造型各异的冰瀑群,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欣赏。近日,济南九如山度假风景区依托原有的八潭九瀑旅游资源,通过引流形成多处造型各异的冰瀑群,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欣赏。

  当日,西安市2021年首场现场招聘会在西安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举行。据悉,本月西安市职业介绍中心、西安市人力资源市场将举行8场现场招聘会和8场网络招聘会,通过线上线下同步举办、网络现场相互补充,帮助求职者就业。

  她来我家过夜了

  当日,省承德市天气晴好。生活在承德市双滦区双塔山景区的野生猕猴走出山林,在景区中觅食、嬉戏,萌态十足。生活在承德市双滦区双塔山景区的野生猕猴走出山林,在景区中觅食、嬉戏,萌态十足。

  1月5日,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前排右)在沙特欧拉迎接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前排左)。1月5日,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前排右)在沙特欧拉迎接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前排左)。

  1月5日,山东烟台街头,一名市民在雪中清扫面。当日是小寒节气,受强冷空气影响,山东烟台迎来降雪。当日是小寒节气,受强冷空气影响,山东烟台迎来降雪。当日是小寒节气,受强冷空气影响,山东烟台迎来降雪。